首頁
1
商品介紹
2
自由潛水面鏡「挑選攻略」3
https://www.1988.url.tw/ 1988潛水家






所有潛水課程都有提供潛水設備,不需另外購買。【自由潛水教不會,全額免費。補考免補考費用。】【學潛水依法投保潛水水域責任險最高4800萬】AIDA/SSI/PADI全球認証最大系統~1988潛水家2010年06月01日SSI榮獲國際ISO認証。潛水保証教不會自由潛水/水肺潛水全額免費~渡假學自由潛水/水肺潛水~不需會游泳。誠信、安全、專業、舒適,1對1/2潛水教學~個人化技巧教學。心靈的海洋潛水之旅。~自由潛水~水肺潛水招生免付費專線:0800-55-1988。◆潛水教學使用北部合格+合法5M潛水池教學,確認各項操作技巧無誤,前往開放水域考核潛行大海。
1988DIVER 1988DIVER1988DIVER1988DIVER 1988DIVER1988DIVER1988DIVER 1988DIVER1988DIVER1988DIVER 1988DIVER 1988DIVER 1988DIVER1988DIVER1988DIVER1988DIVER1988DIVER1988DIVER 1988DIVER 1988DIVER
首頁 招生課程 分享潛水知識 自由潛水面鏡「挑選攻略」
103

自由潛水面鏡「挑選攻略」

自由潛水面鏡「挑選攻略」
面鏡、呼吸管、蛙鞋、配重便能在水下自由潛水,挑選適合的潛水面鏡。

bb59317d675de9d260558fdbb6b213a7.jpg

540bf54976ea3b34398e30df80d3fb99.jpg
自由潛水面鏡「挑選攻略」

面鏡、呼吸管、蛙鞋、配重便能在水下自由潛水,挑選適合的潛水面鏡。

 

何謂面鏡容積大小

在下潛的過程中,受到水壓的影響,面鏡內的氣體體積會逐漸地縮小,面鏡因而會受到壓縮,此時你會需要平衡面鏡的壓力差。

不過對於自由潛水者來說,任何的一點空氣,對我們來說都是很寶貴的,因此容積比較小的面鏡,會較適合自由潛水使用。關於容積大小,是指面鏡受到水壓可壓縮的空間大小。

 

1. 首先容積大小不是固定的,縮小鏡片與裙邊的尺寸做到縮小容積

所以就一副適合自己使用的低容積面鏡來說,適合臉型低容積就好。

鏡片

大部分的鏡片都是由強化玻璃(tempered glass)所做的,少部分是由塑膠材質所製成

1. 一般來說強化玻璃都會標示在鏡片上,印上英文全文或是只印個簡寫的CE表示。

 

2. 如果是有度數的款式,但是同樣是由玻璃所製成,就像玻璃眼鏡鏡片一樣。

 

3. 塑膠鏡片具有較高的可塑性,因此可做成有弧度的,跟著臉型走。

 

4. 塑膠鏡片因為是塑膠的關係,所以很容易刮傷。

 

5. 如果是有弧度的塑膠鏡片,在水中視覺上會有幾百度落差,戴上後會有暈眩的現象。

 

因為強化玻璃它在做熱處理的時候,表面會附著上一層silicone薄膜,這層薄膜會讓水氣非常容易附著產生霧氣,所以必須要先去除它,然後才能開始面鏡除霧的動作。

去除的方式非常簡單,用牙膏將強化玻璃的內外層都塗抹過一次,並且用畫圓的方式,盡可能的塗刷鏡片到牙膏乾掉為止,然後用洗碗精洗乾淨,除去表面的薄膜。

那要如何除霧呢?最天然的方式就是口水了(建議使用),或是除霧劑都可以。要注意的重點就是在除霧之前鏡片絕對要是乾的,水也是隔離劑的一種,先沾濕了鏡片會讓除霧劑無法附著。

 

鏡框設計

鏡框設計分有「有框」與「無框」兩種。

 

框式設計,顧名思義就是兩個鏡片固定在一個硬質框架上。材質種類非常多,材質常見的塑膠到鋁合金,甚至不鏽鋼都有。

 

而無框式設計,就實際上來說:鏡片的周邊仍然是有框的。所謂的無框式面鏡(frameless)分為兩種:

 

1. 鏡框鼻橋材質略微有彈性,可隨著臉型做些微的彎曲。

 

2. 鏡片單獨有鏡框包覆,但是省略了鏡框的鼻橋做連結。

那在試戴面鏡的時候,首先請自然地將面鏡貼合在臉上,接著從鼻子開始做吸氣的動作,漸漸地讓面鏡壓縮你的臉部,此時檢查鏡框是否有任何地方會接觸你的臉部,甚至壓迫臉部。常見的壓迫點會出現在眉心。

 

膠裙邊

選購時,膠裙邊是否吻合臉型要大於柔軟度。 另一個最常被忽略的裙邊位置,就是鼻袋的下緣了。 下緣的尺寸/角度/形狀,都跟鼻袋下緣會不會漏水緊緊相關,當然還有戴的位置也是。

 

鼻袋

鼻袋主要還是取決於面鏡角度的設計跟你的臉形是否吻合。

1.壓好壓滿鼻袋,好讓自己可以碰到鼻子。

 

2. 把鼻袋下緣戴高一點,讓他可以貼著鼻孔,可以容易堵住鼻孔。

 

面鏡帶

良好的面鏡帶設計,必須是要與你的鏡框連結穩固。少部分的無框面鏡是與裙邊結合,這樣會影響到密合度,所以它會把整個裙邊做的很大,來改善強度上的問題。

各式面鏡帶與編織帶不同的調整方式,結合處街與鏡框相連。

 

另外在有配戴呼吸管的時候,沒有與鏡框連結的面鏡帶,呼吸管插在面鏡側邊也容易造成進水的問題。 呼吸管在不使用管夾的情況之下,將管子插後腦勺的位置,如果害怕脫落,可以使用八字環固定,或是搭配呼吸管浮力套使用。

面鏡側邊處並不是一個裝置呼吸管的好位置。

 

1. 在不著面鏡帶的條件下,鼻子輕輕吸氣,看面鏡是否能自然的吸附在臉上。

 

2. 接著慢慢地用鼻子吸氣至有緊迫感,看看鏡框有無任何的接觸點壓迫你的臉部。

 

3. 是否可以輕鬆捏到鼻子,並且試著平壓幾次看看,有無氣體從鼻孔滲漏。

 

4. 鼻子與鼻袋間是否保有適當的空間。

 

5. 面鏡帶是否能將面鏡確實固定在你的臉部上,並且保持氣密。

 

選擇一個最適合自己容積較小的購買。

1450464